文章分類:孝道獎學金 更多文章+ 回公益活動


主題:『樂齡高手直播秀』-專訪「孝道」柯博文董事長

專訪主題「孝順學校柯博文,弘揚孝道路馳揚。」


《樂齡高手直播秀》本次播出第八十四集,由主持人甘士照邀請受訪來賓:路馳揚汽車養護專家董事長柯博文,專訪主題「孝順學校柯博文,弘揚孝道路馳揚。」

百善孝為先,「孝道」的推廣,在學生家長的心中,認為目前臺灣國小教育,對孝道人倫偏低重視。小學教育變成「無德」教育。普遍家長憂心,子女從小訴求成績第一,品德教育第二。將來小朋友長大忘了作人的道理,人倫觀念不分!

 

柯博文在成功大學EMBA碩士論文研究探討中發現,「品德教育」父母都非常重視,都希望其子女尊師重道,長大孝順父母。惟,事與願違,原因是現在小學,學校課綱是無德教育(教育當局認為品德課綱,應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中)。故因此造成教學課堂上,從無以「人倫教育」列為重點課綱。這也是逆倫事件,殺父母、打父母現象產生的原因之一。

柯博文呼籲教育當局,人倫教育「生活與倫理、公民與道德」應該落實,並重新檢討課綱及如何讓國民小學實踐。從小種下人倫、孝順的種苗。「敬天如父,敬母如地」,「父母」在中華儒家思想其地位有如天地一般,有才德的人一定事會孝順父母,孝敬父母是講求立身為人的根本。孝道是孝養、孝敬、孝順。孝養:供養父母;孝敬:敬愛父母;孝順:順從父母。

侍奉誰最重要?侍奉父母最重要。所以做子女的應該努力盡到孝順父母的義務,孝道是一切德行的根本。我們的軀體、四肢,毛髮,和肌膚都是從父母稟受來的,應好好愛惜,這也是盡孝的開始。為人最大的罪惡便是不孝,天下無不是之父母,罵父母之不是者,必不知自己之罪惡,子女更不可因財嗟怒父母,子女應萬分之注意。

柯博文先生身體力行推行孝道,目前在各學校推行柯博文孝道奬學金。孝道品德教育系列之:六年級圓父母計劃、五年級父母真偉大子女如何報恩計劃、四年級孝順父母日、三年級孝道跪安禮、二年級如何孝順父母徵文、一年級弟子規背誦競賽等各項競賽,期望在每一學期種下孝順的種苗。

柯博文呼籲全世界華人共同推行孝道,一起來建立孝順學校,導正社會風氣,讓孝敬雙親眾所崇。盡忠報國孝之終。世人尊此為家園,美滿家庭如月圓,家泰民安國永昌。再次呼籲對孝道有志一同者加入我們的行列,達成親望答春暉,以達孔子論語學而篇「弟子入則孝,出則弟」及孟子離婁篇「人人親其親,長其長,而天下平。」認同孝道理念的人加入我們吧!共同弘揚中華文化。